Building_on_a_Budget

Sugar and Splice

  • Bookmark and Share
  • Email
  • Boards
  • Print
Author Image

本週我很高興可以分享Johnny-riffic的窮人賽制套牌。不過在這之前,我得並上週的文章道歉。我的用意是好的。我覺得本套牌是標準的省錢之選。而論譠的留言點醒了我。有讀者讓我知道,這套牌絕對比放了Cryptic Command(地下指命)的版本還弱。我不知道加張地下指命會讓這套牌有戲劇般地增強。我加了地下指命之後再打個幾盤遊戲,而套牌變強得誇張。(譯註:窮人賽制(pauer format)是Magic Online上的一個賽制,規則就是只能用C卡。)

我接手這個專欄最大的目標就是創造有趣、原創、又強力的套牌,還不用花太多錢。你們(讀者)要的不止是熱門套牌的東削西減版。在控制套牌裡把康牌換成地下指命是有90%的時間當康牌用。但在磨牌套裡,地下指命更是面對中型套牌拿來拖命的重要工具。我不想讓本專欄提供些知名套牌的弱化版本。

本週我要跟讀者談一副我的新歡套牌。


這星期剛開始時我收到一位讀者的信,裡頭有一副窮人賽套牌。套牌裡有很多古咒搭配Psychic Puppetry(心靈操偶)。套牌放了拉尼卡的回地地搭配Fertile Ground(肥沃大地)Dawn's Reflection(曙光映耀)。打法是用許多結界貼地,然後開始用抽牌咒語循環套牌。在你濾牌時順手古咒通聯心靈操偶,產生一大堆魔法力抽一大堆牌。等抽到Grapeshot(霰散彈),讓風暴數累計到20,再向對手來一發20點的霰散彈。甚至還可以用心靈操偶拖慢對手並預防像Prismatic Strands(繽彩束縷)之類的牌出來搗蛋。


我會先從牌張選擇開始解說。


肥沃大地曙光映耀我要在一張地上儘可能地貼多一點這類結界。一旦開始「發動」就要用通聯的心靈操偶不斷橫置重置該地獲得大量魔法力。

心靈操偶此牌讓我能得到魔法力足以施放全部咒語。

Reach Through Mists(探遍迷霧)Peer Through Depths(尋遍深水)、與Ideas Unbound(思緒奔逸)古咒抽牌數是非常重要的。這些牌讓我們濾遍整個套牌,增加風暴數,並獲得魔法力。尋遍深水思緒奔逸格外地強,因為它們在我的套牌裡能濾得較深。


Deep Analysis(深入分析)::額外的抽牌術是重要的。深入分析是窮人賽的頂尖抽牌術之一。尤其是當你後手二回找地地時可以拿去棄牌。

Ponder(沉思)Brainstorm(腦力激盪)若想持續發動,小把戲也是很必要的。我不確定腦力激盪是不是比Compulsive Research(強制探尋)好。我決定放腦力激盪是因為它的靈活性,但給我時間我或許會發現強制探尋會是較好的選擇。

Moment's Peace(片刻寧靜)有誰要拖回合的嗎?選我選我!


霰散彈本套牌會在關鍵回合放很多咒語,讓霰散彈衝到30點傷害是家常便飯。

Simic Growth Chamber(析米克生長室)回地地總是很棒的,而在本套牌裡更是格外地強。它是張內建肥沃大地的地。

Terramorphic Expanse(地塑曠野)也許是窮人賽最棒的調色機。地塑曠野搭配腦力激盪更是超棒,因為能把兩張不必要的牌洗走。

本套牌看起來十分優雅。

Twiddle-Shot

為了測試,就弄個簡便的備牌:

2 Echoing Truth(真相迴響)
1 Flaring Pain(灼痛)
4 Gigadrowse(催眠浪潮)
1 片刻寧靜
4 Muddle the Mixture(弄混配方)
1 Eye of Nowhere(空幻之眼)
2 Counterspell(反擊咒語)

備牌有點粗略,但能解決本套牌絕大多數的問題。

本套牌對上白綠裂片妖或是白快之類的快攻套牌很張。而對於更專精的霰散彈就會很糟糕。本套牌可以四回殺,相較於普通的風暴套牌來說,本套牌的賣點在於它的剋星牌的抵抗力與自身的穩定性。本套牌只要等到時機來臨,很少會有落空的時候。

我在Magic Online上的窮人賽做測試。

第一輪 對 白快攻

第一盤

我輸了骹子,後手保留深入分析海島析米克生長室探遍迷霧思緒奔逸沉思、與沉思。對手下Secluded Steppe(遠僻草原)結束。我抽到樹林,下海島沉思。我看到三張地牌並決定洗牌庫。我抽到曙光映耀。對手下灌點騎士結束。我抽到另一張深入分析,下析米克生長室結束,棄深入分析。對手攻擊2並又叫個兩點的東西。我抽到肥沃大地,下海島,將肥沃大地貼在析米克生長室上。對手再度攻擊並又放了一隻兩點叫。我抽到地塑曠野,下它,在析米克生長室上貼曙光映耀結束。對手全家打,放第三塊打,然後結束,留了三點魔法力。我抽到了心靈操偶。.

我可以發動了,但我擔心有繽彩束縷衝康。所以我改為下地放深入分析,找到了片刻寧靜結束。我在對手的戰鬥步驟片刻寧靜,對手結束回來。我抽到尋遍深水結束。我再度於對手戰鬥步驟片刻寧靜,並使用尋遍深水,通聯心靈操偶橫置對手的一塊地。再故技重施橫置另一塊地,讓對手沒三點魔法力。到我回合我抽到肥沃大地,我將它貼上析米克生長室上面,施放思緒奔逸並通聯心靈操偶析米克生長室站起來。我開始橫置重置地收集了一大堆魔法力。我用抽牌咒語抽了大部分的牌庫,最後找到兩張霰散彈,安全地結束了遊戲。

備牌調換:我拿掉一張探遍迷霧,與一張曙光映耀,備進一張灼痛與一張真相迴響。我早前在測試本套牌時被有放Benevolent Unicorn的白快攻套牌整得很慘。我要一張真相迴響。而灼痛很明顯就是繽彩束縷的解。

第二盤

我保留海島地塑曠野肥沃大地曙光映耀思緒奔逸沉思、與探遍迷霧。對手下地放Soltari Foot Soldier(索泰利步行軍)。我抽到海島,下地塑曠野結束。對手放個二回叫的東西然後攻擊。我塑出樹林,在我回合抽到片刻寧靜,在海島上貼肥沃大地結束。對手攻擊,然後又下生物結束。到我回合我抽到心靈操偶並再度全倒在海島在貼曙光映耀。對手再度攻擊留下三張地沒倒。我抽到探遍迷霧,並開始發動抽牌,對手放了繽彩束縷喊紅色。我一直濾牌庫並加魔法力到魔法力池裡。最後我抽到了灼痛,並讓霰散彈向對手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對局概要:這似乎是我所想得到最容易的對局了。就算對手有Benevolent Unicorn在場我也只要不停抽抽抽直到抽到真相迴響就好。很少有白快攻的對手能對付這套牌的,尤其是備備調換後。

1-0

第二輪:白綠裂片妖

第一盤

我贏了骹子,保留地塑曠野析米克生長室腦力激盪肥沃大地尋遍深水尋遍深水、與片刻寧靜。我下地塑曠野結束。對手下Virulent Sliver(猛毒裂片妖)結束。我起動地塑曠野海島。我抽到了尋遍深水,下析米克生長室結束。對手下Muscle Sliver(肌力裂片妖)攻擊2點。我抽到海島,下地,在析米克生長室上貼肥沃大地結束回合。對手下Sinew Sliver(肌腱裂片妖)扁我6點。我抽到另一張片刻寧靜,下地結束。對手下肌腱裂片妖二號並攻擊。我用析米克生長室生魔法力放片刻寧靜,並用多一點魔法力來腦力激盪。我抽到了心靈操偶與兩張析米克生長室。我使用尋遍深水將兩張地弄到牌庫底並找出了思緒奔逸。到我回合我再度抽到了肥沃大地,我將它貼在析米克生長室並結束。我再度片刻寧靜。我抽到了曙光映耀,很明顯可以發動了。我發動組合技,對手被一發霰散彈打了12點,再被另一發霰散彈打了13點傷害。

備牌調換:我拿掉一張曙光映耀與一張探遍迷霧,備進灼痛來處理繽彩束縷,以及第四張片刻寧靜

第二盤

我再調度到剩五張,保留海島海島肥沃大地片刻寧靜、與沉思。對手下Sidewinder Sliver(側擊裂片妖)結束。我抽到另一張海島,放沉思。我看不到綠色魔法力所以我洗牌庫。我抽到另一張片刻寧靜。對手放兩張Plated Sliver(覆甲裂片妖)並攻擊我1點。我抽到另一張海島,下它結束。對手下樹林肌力裂片妖,攻擊我6點。我抽到曙光映耀,下海島結束。對手再下一張肌力裂片妖,把我扁到剩1滴血。我抽到另一張肥沃大地而投了。

第三盤我的備牌沒變。

第三盤

我再調度到剩六張,保留樹林海島肥沃大地片刻寧靜尋遍深水探遍迷霧、與沉思。我一回沉思片刻寧靜肥沃大地留在牌庫頂並抽起了海島。對手下Tranquil Thicket(Tranquil Thicket)結束。我抽到第二張肥沃大地,並貼在海島上。對手下猛毒裂片妖側擊裂片妖結束。我抽到另一張片刻寧靜,並在海島上弄第二塊結界。對手下肌腱裂片妖攻擊。我抽到深入分析,使用它,抽到了心靈操偶與一張地。我下地結束。對手下肌力裂片妖攻擊。我抽到地牌,下它結束。打到這邊我基本上就是用片刻寧靜偷對手回合並且屯手牌。我一口氣片刻寧靜了對手四個回合然後決定發動。此時我的手牌滿滿是料,要發動並找出灼痛實在很簡單。

2-0

對局概要:裂片妖很快。重點要是抽到片刻寧靜。一張加倍的Fog(濃霧)會給我們足以取得勝利的時間。別擔心,主動去施放尋遍深水沉思、與腦力激盪來將片刻寧靜找出來吧。

第三局 對 Momentary Blink(瞬時閃動)

第一盤

我後手,保留樹林析米克生長室海島深入分析深入分析曙光映耀心靈操偶。對手下地結束。我抽到肥沃大地我一樣結束回去。對手下回地地結束。我照做。棄掉深入分析。對手下Trinket Mage(瑣物法師),找出Executioner's Capsule(劊子手墜盒)。對手大概以為我打藍綠門檻或藍綠瘋魔吧。我抽到了探遍迷霧,貼回地地,下地結束。對手使用Aven Riftwatcher(艾文時縫看守),並攻擊我2點。我抽到另一張探遍迷霧,貼曙光映耀結束。對手下Ravenous Rats(貪吃老鼠),我棄掉了深入分析,對手瞬時閃動貪吃老鼠,我棄掉了探遍迷霧。到我回合我抽到思緒奔逸。我橫置回地地產一綠四藍,放思緒奔逸,通聯心靈操偶。我抽到了尋遍深水與兩張地。我再度橫置析米克生長室並放了尋遍深水,通聯心靈操偶。我找到了另一張思緒奔逸。之後發動起來就很基本。最後我抽到霰散彈時風暴數已超過了二十二。

備牌調換:我拿掉三張片刻寧靜,備進兩張真相迴響與一張灼痛

第二盤

我保留海島海島樹林肥沃大地深入分析心靈操偶、與思緒奔逸。前兩回合對手只有下地。我抽到另一張深入分析,與尋遍深水,並在海島上貼肥沃大地。對手三回下艾文時縫看守。我抽到曙光映耀,並貼在海島上。對手下Blind Hunter(盲獵手)。我抽到可能是當下能抽到的最好的牌,也就是另一張思緒奔逸。我使用思緒奔逸,通聯心靈操偶。我抽到另一張肥沃大地,我將它貼在海島上。我抽了大部分的牌庫,並放了兩發霰散彈贏了。

3-0

本套牌打起來剌激又很強。它在Magic Online上組起來花不到10票,而在比賽很能贏。希望讀者願意給這套牌機會。值得花時間精神在這上面。

組套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