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ited_Information

渴望的效應,卻步的費用

  • Email
  • Boards
  • Print
Author Image

在某些輪抽賽裡,讀者會發現很明顯受鼓勵的打法是線性的(譯註:放越多越強)。舉個例子,在秘羅地創痕限制賽中,讀者可以試著輪出一副侵染套牌或是金技套牌。而雖然有很多不顯眼的花招讓在讀者採取該套牌時佔便宜,但只要在輪抽裡盡可能一路拿到最強(相對而言)的侵染生物或神器,就能組出一副成功的套牌。

極地艾文|畫家 Igor Kieryluk

核心系列2013並沒有很多牌去推動讀者採取某某打法。但這並不意味著讀者輪不出一副主題集中的套牌。這差很多。

然而,核心系列2013並沒有許多「以我為中心輪抽」的牌張或機制的事實,表示讀者每一場輪抽都得重新想過。

若讀者首抽極地艾文(本系列強度頂尖的牌),當然你就會想去輪出一副白藍套牌~但要組出什麼樣的白藍套牌呢?你是要組一副滿放躲避式生物的快攻套牌?或是弄一個放上優質防禦生物,較慢,較控制的套牌呢?

這個問題並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至少在讀者看過更多補充包給予指引之前都沒有。若讀者接連拿到一堆艾文扈從蒼穹飛燕的話,你大概就會想再選出類似的牌張組成飛兵快攻套牌。但若讀者接連拿到的是衛護獅鷲濃霧堤防阿卡沙守護者卜卦之類的牌,那很有可能你最後的套牌會很重控制。

若讀者之後幾抽,抓到的是炙熱矛夜盜吸血鬼、與謀殺的話,那讀者首抽的極地艾文大概就沒辦法在最後組出來的紅黑殺殺殺套牌裡現身了。

牌張優質,並不表示它在你的套牌裡就一定好用。

雖然像極地艾文這樣的牌在任何白藍套牌裡都是首屈一指的強牌,而謀殺在任何重黑色的套牌裡也超棒,但不是每張牌都可以不管你套牌組成一律「好用」的。

在正確的套牌裡,莫葛跟班超棒。若讀者為莫葛跟班搭配一堆像縱火鬼怪這樣便宜的生物,並佐以鬼怪戰丑等穩定的支援牌張,那麼將可在對手做出有意義的事之前就大幅削減其總生命。所以就算對手有一堆頂尖稀有牌,讀者還是有很大可能在對手施放任何逆轉局勢的咒語前就擊殺之。

克崙可的命令|畫家 Kari Kopinski

但若讀者所組的套牌並未好好善用莫葛跟班的話,那它會成為大罩門。

雖然莫葛跟班只要兩點魔法力就能施放,但它不是讀者缺乏便宜的生物時應該放的牌。若讀者的套牌偏慢,那麼應該改拿克崙可的命令縱火鬼怪、甚至是火炬邪鬼之類的牌,它們就算你沒其它便宜的生物在,也能為你建立起早期防線。

哪怕讀者有生物跟莫葛跟班搭配,只要該生物死去,你的莫葛跟班又會孤零零地到角落畫圈圈~等你再施放別的生物出來,莫葛跟班才又能戰。

相似情形,純防禦生物,像是濃霧堤防巨海獸幼雛(雖然巨海獸幼雛其實跟莫葛跟班很搭……)在強攻套牌裡極度不好用,因為它們對你的計畫一點幫助也沒有。

更適合

炙熱矛這樣的牌在任何有放山脈的套牌裡都很優秀,而其它像是濃霧堤防的牌,只會在需要它們扮演特定角色時有用。然而,有相當多數的牌張,通常是可用的,但有從馬馬虎虎到一級棒的可能性,視讀者的套牌與你想要這張牌擔任什麼工作而定。

巨型蠍子合理地走進每一副套牌中,不過一般來說它在需要阻擋者的控制套牌中會建功較多,較想在早期多打幾點的快攻套牌多。

然後就是像紗喚食屍鬼這類的牌了,它的強度如何更加著重於讀者的套牌構成,而非打法。紗喚食屍鬼可以是一副殺很大的控制套牌的勝利機制,這類套牌在瓦解對手的打法之後,就缺一個結束遊戲的手段了~不然紗喚食屍鬼在強攻套牌中也會是個不斷回來的威脅,反正這類套牌晚期魔法力沒地方用。

但若讀者的快攻套牌有更棒的高費咒語,或是知道你的控制套牌就算沒放不能阻擋的紗喚食屍鬼,能不能控住局面都很難說時,那麼紗喚食屍鬼就不大適合了。

別忽略費用!

表面上,神秘巨著似乎能在慢速的控制套牌裡獲得善用。畢竟,一回合多抽一張牌,在控住局面後是個超棒的優勢……

然而,讀者是無法將神秘巨著塞進慢速套牌中還指望能靠它抽一堆牌的。

卜卦|畫家 Howard Lyon

還有,神秘巨著也只會在放滿便宜咒語的套牌裡有用。便宜的咒語能讓讀者得到足夠的前期優勢,去施放一張要花整整十六點魔法力,才能超越三點魔法力的卜卦所提供的牌。還有便宜的咒語能讓你在同一回合內起動神秘巨著並施放之。

反之所讀者的套牌都是昂貴的咒語的話,那麼神秘巨著要帶給你什麼好處是不大可能的,因為到了四點魔法力,你應該已經有太多的好東西等著要施放了。

反應速度

所以讀者幸運地開到了格利極督軍涅法洛,上家又傳來岩漿暴震,現在你想湊一副黑紅控制套牌出來。

很棒。

現在你只需要確保你能撐到施放驚天動地的咒語時。

也就是說讀者需要拿一些縱火鬼怪致殘萎軀、與巨型蠍子幫你撐過前期,以免被對手一波帶走。

所以雖然刃牙野豬在需要製造傷害的快攻套牌裡是比巨型蠍子「更好的牌」,讀者不該有所疑慮,直接拿巨型蠍子吧,因為它的防禦威能。

你已經有優質的晚期計畫了,所以何不湊一副套牌,最大化其能頂天的機率呢?

別只因為便宜就用

雖然縱火鬼怪巨海獸幼雛以費用來看是極端優秀的阻擋者(如果讀者還想要其它便宜的阻擋者的話,我也看過正編或是備進戰獵鷹的。)而受虐靈魂對一副需要將傷害打穿過去的套牌來說,也是個良好的躲避式威脅。戰鉗獒犬珍珠三叉戟人魚在絕大多數情形下都不值得正編,除了極端的狀況之外。

巨海獸幼雛|畫家 Jason Felix

沒錯,它們很便宜,要是對手在第一盤叫了五個火炬邪鬼的話,那讀者想必會將它們備進來,因為需要阻擋者,但在一般的情形下,珍珠三叉戟人魚並非值得一用的牌。

若起手抽到珍珠三叉戟人魚的話,也許可以在對手叫阻擋者之前偷打個幾拳~但很快地讀者的珍珠三叉戟人魚在對手的牌面前什麼都不是。

若起手沒抽到珍珠三叉戟人魚,那就更糟了,因為這代表套牌裡有張派不上用場的廢卡在等你抽到,而非真正能影響遊戲的牌。

別以為事情會照你期望發展

所以下次讀者坐下來打輪抽的時候,確保自己要夠警醒,能在發揮套牌長處的同時,也能彌補套牌的弱點。因為讀者光想遊戲會如何進行,並不代表遊戲就會如此進行。然而,若讀者能自知套牌擅長那些局面,而非空等局勢變化的話,那應該會有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