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ited_Information

完全不迷路

  • Boards
  • Print
Author Image

上週,我們限制賽資訊專欄的巨龍迷城預覽裡出現一整組的生物循環,叫做門衛。許多讀者都發覺了它們的強大之處。何時該拿門,何時該拿門衛,以及它們該如何搭配的理論紛紛而出。

線索十分明顯。門很重要。而如果門很重要的話,那麼打多色或許也會很重要。而這就是我們一直在期待的部分:一個我們可以隨意發揮各種新奇顏色組合的的超開放限制賽。

這種開放的創造力,讓魔法風雲會輪抽成了我鐘愛的活動。打開第一包,然後好奇這場獨特的輪抽究竟會帶你到什麼新奇的境界去。

本週,我們又要來與讀者分享一整個循環的普通生物牌,這些牌給予了更多提示,讓我們理解限制賽可能的模樣。

讀者也知道我不會讓大家等太久,咱們就來看看本週的預覽牌吧:


這感覺有點像上週。我們有一整個循環五個生物,全部都是普通牌,全部都是單色牌,且全部具有一樣的總魔法力費用。打開來看的話會發現它們都是元素。不過,以上就是全部的共通之處了。

這五重奏都花費六點魔法力。在魔法力費用的部分六點要比四點大多了。這點差異很容易看漏。讀者往往可以在第四回合施放一個四點生物。但是在第六回合施放六點生物就很少見了。然而,可貴的是它們費用只需一點的有色魔法力。接下來就來深入觀察每張牌的細節,我們會發現單色咒語並不代表要放在單色套牌中。

咱們將每一張分開來看看有什麼收獲吧。


首先來個:無異能生物測試。在探索迷宮之旅的一開始,將力量與防禦力,拿來跟總魔法力費作個比較,便能獲得一個可靠的基準。在本例裡,迷宮哨兵堅固耐用。六點叫3/6。並非慘不忍賭,但也不怎麼動人。

還有警戒異能。好吧,我來講解一下。3/6的地面部隊幾乎牢不可破,加入了警戒使得它拿來攻擊也很划算。攻守皆宜。不算太差,但並非我會滿心期待放進去的牌。

現在你跟我說這張牌還能給予我的多色生物警戒異能。嗯這更有趣了。這是個易變的異能,因為我在輪抽時我無法知道我最後會有幾張多色生物牌。雖然沒真正閃躲式異能強大,但警戒異能也十分強力了。

我可以從再訪拉尼卡兵臨古城想出很多好牌,而我不介意讓它們多一點警戒。

警戒是個略被低估的異能。雖然不像飛行或踐踏般亮眼,但是如果有正確的力量與防禦力組合的話,警戒會很強的。通常,你會想看到的就是像上面的東西:中等力量,高防禦力。這會使得對手進退維谷,也能最大化我方戰鬥詭計與殺牌的效益。

來看看下一張迷宮元素長怎樣吧。


迷宮滑翔獸的身材比迷宮哨兵差。事實上,很快地我們會發現,迷宮滑翔獸是整組循環中唯一一張力量與防禦力總和不到九的生物。說真的,六點叫3/5實在是很悲慘的事。我可以期待它的異能會比迷宮哨兵強更多。

我說對了。飛行,而且它還讓我的多色生物一塊飛起來。這才像話。我覺得它是一張普通牌的藍寶石龍獸,但不在乎+1/+1指示物,只關心多色生物。不消說出現多色生物的機會自然是比在上面放指示物的機會大,而迷宮滑翔獸會被許多不同的套牌放進去。絕大多數情形下,4/4是公認比3/5強的。

我可以想像在遊戲進行到某些點時靠這張牌獲勝。地全躺,施放迷宮滑翔獸,讓你的三個生物飛起來,攻擊贏牌。同時我還想到了兩件事:

  • 你的多色生物通常會是你最棒的生物。
  • 非藍色生物會從此異能獲益最多。

我在想輪抽格利極套牌~藍色、黑色、與紅色~讓迷宮滑翔獸帶著地獄穴連枷兵銳茲瑪第後裔跳起來,成為終結者。

耶,那會相當地合作愉快。


迷宮憎恨獸是六點叫4/5。我開始有個想法,這些牌的力量與防禦力還不算太難看。這很有道理,畢竟這是一整個循環的六點叫普通牌,在魔法力上曲線上是要跟許多稀有牌競爭的。我對它們力量與防禦力的期待應該要降低一些,而這張牌對我來說正是如此。

附帶一提,有件事很有趣,上組我們的預覽牌循環都是2/4,而這組循環的力量與防禦力顯得更加符合顏色定位;舉例來說,4/5對黑色來說就是個不錯的著陸點。

噢,它有死觸異能。也能讓部分隊友獲得死觸異能,是很威的能力。任何小生物都能拿來換,打過來就麻煩了,而同理它們也會成為驚人的阻擋者。至於大生物?也不遑多讓。大生物(像是迷宮憎恨獸)就讓對手不可能有利地阻擋。

我認為這張是我最愛的迷宮元素。不過讓人傷心的是:它是整組循環中唯一沒有背景敘述的。


不論是感受上還是應用上都是非常紅色的牌,迷宮急襲怪是個6/3具敏捷異能的生物。不差。也不動人。同樣的六點我們可以叫出居所粉碎獸,從本身能力來看無疑是更強的生物。3點防禦力與4點防禦力的差別遠比5點力量跟6點力量大上許多。我知道這句話聽起來很瘋狂,因為技術上來說它們有差別只有:一點。

攻擊,且能不被單單一個生物換掉的能力,要比多1點力量,但更常被換掉的能力優秀。所以,比起迷宮急襲怪我更喜歡居所粉碎獸。不過迷宮急襲怪還有另一個能力。

由你操控的多色生物具有敏捷異能。這乍看之下還滿酷的,但仔細觀察之後就知道它沒那麼威。這張六點叫生物結算完畢後,我們的手牌還會有多少生物呢?而若我們的迷宮急襲怪活過了剛叫出它來的那個回合,那麼接下來我們還得叫出幾個驚天動地的多色生物出來,才能讓我們覺得這個能力很棒呢?

答案是很多很多太多個。當我在補充包看到迷宮急襲怪時,我大多會將它視為一個較弱的居所粉碎獸


我有點希望這張牌會是6/4,但它已經是5/4了。就像是本組循環的絕大多數牌一樣,相較於六點費用,它具有不動人,但尚可接受的力量與防禦力。

如果迷宮貝西摩斯沒有踐踏的話,我大概會十分困惑。踐踏是我能想出來最綠色的異能。每個迷宮元素都具有最符合其顏色本質的異能。警戒、飛行、死觸、敏捷、與踐踏都是每個顏色的核心價值。這很酷。

所以,現在輪到踐踏了。而且它也會給予其它多色生物踐踏異能。這能力大概介於難堪到超強破壞力之間。讓一個2/2會踐踏根本無關緊要。然而,讓一個6/4會踐踏的話,是足以結束遊戲的。是不像飛行那麼優秀,不過5/4踐踏本身也能大幅影響局面。其它就算多送的吧。

回顧時間

回頭看看這五個迷宮元素,對於評價每張牌我有一些條件。

迷宮哨兵|畫家 Yeong-Hao Han

首先,我想知道它本身對局面影響大不大。第二,我想知道其異能在剛叫出來的回合裡,是否能對局面造成有意義的影響。

讀者讀到這邊,問問自己以上的問題,我想讀者應該能為以上牌張有個排名。

我還想提醒一聲,雖然我們輪抽時能以它們為主題,但我們大概不會這麼做。當我們需要一個容易施放且帶正面異能的生物時,它們會是優質的曲線頂點。但它們往往不會成為破壞力十足的末日炸彈。

在現開套牌裡,我會留意這些牌,因為在組套牌之前你就已經清楚地知道有幾張多色生物在了。

我很喜歡在最近兩週裡介紹了十張生物,而這些生物都舉起小小的牌子,大叫著「組多色套牌!」。我完全不會反對這個想法。

即使將以上全部列入考量,我依舊認為迷宮憎恨獸是這五張牌中最棒的一張。讀者認為最棒的是哪一張呢?

@Marshall_LR





 
Marshall Sutcliffe
Marshall Sutcliffe
@Marshall_LR
Email Marshall

Author Archive
Limited Information Archive

Marshall Sutcliffe hosts the Limited Resources podcast, does Pro Tour and Grand Prix video coverage, writes articles, and produces strategy videos. Marshall came back to Magic after discovering Limited following a long hiatus from the game, but he enjoys all forms of the game. He lives in Seattle, WA.

 
  • Planeswalker Points
  • Gatherer: The Magic Card Database
  • Forums: Connect with the Magic Community
  • Magic Loc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