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ited_Information

管誰先出炸彈……

  • Email
  • Boards
  • Print
Author Image

打從我開始玩魔法風雲會已經過了十年了,聽過了很多在新系列出來時,人們抱怨新的限制賽都是在看誰卡地還是誰先出炸彈的話。我現在就可以告訴讀者,這樣的想法完全無益於精進魔法風雲會。如果你試圖用運氣解釋你的落敗,或是覺得整個賽制走向「看誰有炸彈」時,那麼你就實實在在地搞錯了重點。

當然,有些對局的確是看誰先出炸彈的。有時你就是拿對手放出來的奧札奇、龍、象族戰鎚,還是鱆皇阿博申沒輒,也沒有殺牌應對。


有時你施放出所有抽到的生物牌,但卻連一張殺牌也沒有抽到,結果在對手幹掉你之前你都無法與之互動。

有時你真的有張殺,但你卻用在區區的4/4獸上,因為你覺得在你得到適合的阻擋者之前會先被它打死。或是用在要處理掉的躲避式異能生物上,不然它還是會殺了你。要不就用在關鍵的阻擋者上,這樣一來你就能清出一條路狂扁對手,希望對手就這樣掛了,沒有機會放出他們最強的牌出來。

在那些情形下,你明明有辦法處理對手的炸彈,卻用在別的地方,重點是要了解到一件事,就算你最後還是被對手的炸彈牌打死,也不表示說在第五回合殺掉對手中型的生物是件錯事。

這是讀者在決定要不要動用殺牌時得捫心自問的問題:用了殺牌會得到什麼?


如果你決定用中型生物換對手的中型生物,或是用屍囊育種殺掉對手生物,那麼這時你最好能夠用你的生物製造大量傷害和/或擋住小生物群。

貿然殺掉4/4生物的一個明顯錯誤時機就是,你還有其它方法解決它,且你必須將殺牌留在對手的大絕上才能贏得長期戰時。或是說此時你已佔盡優勢,唯一落敗的可能性就是對手成功下個怪物出來時。

不過很多時候你的套牌未必適合長期戰,而且目前局勢對你不利,正考慮要不要將你最泛用的殺牌放在對手四五點叫的威脅上。如果你能看見在這一瞬間逆轉局勢的機會,或是想稍微止血,那可能就得將寶貴的殺牌用在對手較沒那麼強大的生物上了。

處理最大的威脅

上週我講了一堆有關奧札奇的事,以及如何施放它們,但我沒細講要如何處理它們。當然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在對手能放出八點以上的生物之前殺掉他。

要是對手撐住施放出巨大的奧札奇、龍、或是灌滿等級的升級生物,那時你就想要有張殺牌或是康牌應對了。幸運的是,奧札奇再起有很多的咒語,可以將本系列最致命的威脅擺平。不過讀者要如何評估這些牌呢?

衛哨職責

在大多數的賽制裡,衛哨職責都是張十分平庸的牌。它是控制套牌會好好利用的牌,就是那種要拖時間打長期戰的套牌,想辦法用躲避式生物致勝的套牌,和/或需要對付炸彈的套牌。


奧札奇再起的限制賽裡,許多套牌會滿足上列條件之一。就算你放衛哨職責是只是為了讓對手最大的威脅無法進攻,都很值得用。

就算你沒太早下衛哨職責的意思,你打算用一堆中小型陸軍進攻,在開始的幾個回合裡你還是有很多好機會使用它。也許你需要讓對手的躲避式生物停機,也許對手下了個4/4或是5/5而你還沒有什麼東西抗衡。也許你前四回合都沒事做想緩住對手的兩點叫生物。等等。


不過我在大多數的套牌裡還是不會太高抓衛哨職責。如果我覺得我的套牌適合長期戰的話,第四或第五抓位不是問題。然而,我的套牌要是中型的話,那我會優先抓能夠進攻的3/3或4/4,只有在很後面的時段才會挑衛哨職責

攆走

攆走是張相當值得注意的牌。我第一次看到這張牌還愣了一會兒~我根本不能相信它只要花一點魔法力。要是對手下了個十點的奧札奇生物,或是灌滿他的升級生物,沒其它事比將它們攆走更完美的了。攆走是本系列少數可以賺替身甲靈氣便宜的牌(將被貼的生物攆走)。


呃,攆走也是極好招,用來應付對手的四點五點叫,甚至兩點三點叫也是。如果你在第二回合攆走對手的兩點叫生物的話,不止可以讓你少扣好幾滴血,也能保證對手第四回合只會抽個兩點叫,通常這時他就不會想要了。

就算是對較偏快攻的套牌來說,對手獲得的3點生命也是微不足道的,因為攆走只花一點魔法力,很少會卡住你施放第二個咒語。事實上只需僅僅一點魔法力放攆走,就能獲得超前對手的機會,這遠比它給予對手的生命還重要許多。


在正確的套牌裡,我會毫不遲疑地先抓攆走。就算顏色不對,早一步把攆走攔下也是無誤的選擇。

屍囊育種

我已經介紹過這張牌了,如果讀者打過限制那肯定早就注意到這張牌了,不過會引起爭議的地方就是屍囊育種太大點了,你只應該將它用在本系列中最大的炸彈牌上。


打住念頭

三點魔法力是讓人還會想用威迫類型效應的上限值,而打住念頭正巧就在這個費用上。能棄掉特定牌的能力在這個稍慢的賽制裡很強,意即打住念頭奧札奇再起裡會是張相當可靠的牌。


不過在實用上,說真的它並不那麼特別。打住念頭並沒有真正永久性地解決掉對手的牌張,明顯地影響了它的價值。因此,我會比較想在快攻跟中型的套牌裡放打住念頭,而不會在削血型的控制套牌裡使用。(後者正常才是威迫類型效應的好歸宿。)


雖然我不認為打住念頭有一般水平,但它是一張可以備進來也不意外的牌。

重擊

注意就算對手在重擊結算前就把進行阻擋的生物幹掉,你的重擊還是會殺掉對手的生物。(雖然看起來似乎奇怪,但這跟不具踐踏異能的被阻擋生物,在所有阻擋它的生物都被消滅後還是不會造成戰鬥傷害類似。)


事實上你得用個生物進行阻擋才能重擊這點讓它在大多數賽制裡顯得累贅。然而,在要奧札奇再起限制裡找到阻擋者實在要比,呃,贊迪卡限制裡還容易得多。


就算重擊的費用(需要阻擋者)因賽制因素緩和下來。它還是不大好放。因為這張牌的累贅性,我想它大概會是大多數套牌裡的第三抓位到第六抓位的程度。

嗜睡症

嗜睡症是張很可靠、很直接的一張牌。我在撰寫本文時,我認為嗜睡症差不多是第二抓位到第四抓位的牌,但我開始覺得它應該還更強一點。讀者覺得呢?


血仇

不論何時,血仇都是頂尖殺牌。它的費用僅需一點黑色魔法力的事實讓它很容易湊齊。如果對手想貼個本影,而你回應將該生物血仇掉,那你的對手就虧大了,那怕你會扣一些血。


就算代價很高,血仇乃是少數可以確實幹掉奧札奇生物的牌。僅管為了殺一個生物扣了8滴以上的血很不爽,也總比被會殲滅的怪物打死來得划算。


血仇是品質堅若磬石的殺牌,我會毫不遲疑地第一抓。雖然比起血仇我較喜歡屍囊育種,事實上血仇是張瞬間牌,加上它只要一點放,以各個角度來看血仇都比屍囊育種要強。

屍囊育種抽象來看還是強牌,不過這改變不了血仇威到爆的強度。

康牌

剝奪是張費用十分合理的康牌。湊齊Blue ManaBlue Mana也不會太難,尤其是對老手來說。然而,它在早期很難施放出來,因為它會卡住你一回合。

就算這個限制賽相對地慢,四點對康牌來說還是太大點。可以看對手手牌當然是好的,但真的不值到四點。披露很難用,但如果你絕對需要個方法應付對手的頂級威脅的話,還有些比披露更爛的牌。

齊心一致是很非常糟糕的牌。就算你的套牌比對手要偏快攻許多,只要對手開始生出奧札奇/後裔衍生物,那你要齊心一致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雖然我想像得到讀者們備進齊心一致的時候,甚至會有一些稀有的套牌正編它,但我還是覺得這張牌是在角落劃圈圈的料。

剝奪在後半包裡是張很合理的牌,而披露齊心一致就只有在你別無選擇時才要用。

就算你沒抽到……

如果你在對局裡,在你放出你的超強牌之前就輸給了幸運放出大炸彈的對手,而你沒機會挽回這一切,因為你的手氣不好無法展開攻勢,終究防禦瓦解……亦不表示這並非你的錯。


如果在輪抽時你錯過拿殺牌的時候,那你就註定會有手氣這麼不好的一刻。但若你靜下心來先挑走還堪用(甚至是難用)的殺牌的話,你會發現你有很多跟對手互動的機會,在遊戲過程裡會有很多效果顯著的重大決定發生。

所以也許你決定血仇掉對手的中型生物,因為這類子可以為你的生物開路痛扁對手,或許這樣做會讓你賠上一局,因為對手下回合放了威服翼獅。這總比沒殺牌在手,一點影響遊戲的可能也沒有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