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nstructed

煙囪死鎖套牌

  • Boards
  • Print
Author Image

每次我於再構組專欄進行近代賽大挑戰時,我總是會被那些酷炫套牌的廣度嚇到。每一副提交的套牌根本就是一個包裝起來的禮物盒,讓我滿心期待接下來會看到的內容。大量的原創內容以及過去的風光總讓我目不睱給。

本週的套牌做到了上述兩點,以全新的方法呈現了一個舊套路。如果讀者在找尋死鎖對手,讓它們永久物掉光光的方法的話,本套牌適合你!

這種戰略我還沒見過有人在近代賽中嘗試,不過有很大的潛力。此戰略絕大多數座落於薪傳賽的雷達之下,在標準賽則是毫無蹤跡。然而,兩者之間的賽制~近代賽~讓此戰略有了另一個發光發熱的機會。

所以我究竟在講哪個套路?就是愛稱(更有可能是惡名在外)為煙囪死鎖(Stax)的套牌!

先來看看套牌列表,由一位選擇使用別名"Grizzly"的人所寄出的套牌列表。

Grizzly 的近代煙囪死鎖
近代賽


戰鬥計劃

好吧,什麼是煙囪死鎖?

此名的由來自於那張有趣/卑鄙(視乎讀者尋問的對象而定)的牌煙囪,煙囪死鎖是一副藉由鎖死對手使其無法做事進而耗死對手的套牌。在魔法風雲會的核心觀念中,做事乃你能在遊戲中進行的最強大機制。而本質上,煙囪死鎖嘗試著,嗯,不讓對手做事。


傳統薪傳賽與特選賽的煙囪死鎖有許多形式。一種常見的形式是極端的神器主題,用神器與古墓加速魔法力,快速打出磁石魔像糾結纜線煙囪之類的牌死鎖對手。不過,還有一種常見的形式是純白控制,善用魂魅拘禁之類的白色牌~除此之外還有更多形式存在。


薪傳賽說得差不多了。先來看看眼前這副套牌吧。它要怎麼打?

嗯,就跟薪傳賽的一樣,本套牌試圖控場,不該對手的遊戲計畫得逞。雖然讀者無法像其它版本那樣有很多神器加速魔法力,沒關係~本套牌更類似白色控制套牌。然而,不表示它迷失了其核心。依然有許多讓人滿心期待的破壞力牌張。甚至還有個煙囪:一張很少人知道的牌鎮世者

雖然在你用魂魅拘禁鎖住對手的生物時,會讓這個4/4的鎮世者無法進攻,不過它是個坐在那邊就好的生物。若讀者每回合都透過鎮世者喊地牌的話,那麼就可以開始把對手的地慢慢弄不見~而你有世間錘鍊之類的東西讓你回復。鎮世者用來處理那些麻煩的永久物類別也很好用。

準備好將對手鎖到死吧~這就是本套牌的目的!

牌張分佈

哪些牌要留哪些牌要走呢?先把每張牌都看過並評論之吧。

 

魔法力加速肯定是本類套牌重要的一環。尤其是早期的魔法力加速:你會想要一回虛空聖杯喊一點,然後二回三定法球。正常來說,這會讓我想用五彩瑪珂瑪珂鑽石之類的牌來達成~不過這些牌在近代賽都不合法。再進一步,本套牌可以放蛋白瑪珂,但套牌會改得面目全非。所以,加速的重責大任就交給精靈嚮導了。

雖然早期的加速很棒,但精靈嚮導的問題在於只能用一次。本套牌沒啥方法彌補牌張優勢,所以任何加速牌應該在留在戰場上。哪怕你保留了七張的手牌,用了精靈嚮導來個一回聖杯之後,都會讓你的手牌只剩四張。(要知道你想要湊到四點五點魔法力呀!)雖然五彩瑪珂的同類還能用,但它們在晚期也是爛牌一張,精靈嚮導只提供了一次性的加速,在數個回合過後才抽到也同樣是張爛牌。

我寧可放更永久的加速牌,哪怕它沒那麼快速。我要改放的牌張很簡單:波洛斯印記心靈石。雖然它們無法讓你來個一回暴起+炸裂,但本套牌很需要魔法力,所以第二回合的魔法力永久加一點仍是相當值得的。還有,本套牌有夠多的四點用牌(包括兩點的聖杯!)可以接,也讓這些牌十分穩固。


 

雖然五點叫4/4並不是什麼犯規的身材,鎮世者的異能讓它在本套牌中發光發熱。身為柯幫幹部布蕾德的後繼者,它讓本套牌有了煙囪的感覺,因為你可以隨著時間過去將對手緊緊鎖死。4點的防禦力也讓它能活過要命的閃電擊射程。就算對手有一大堆的阻擋者,你也能靠鎮世者削弱對手的攻勢。

我不想要抽到太多張,但我需要看到一張在遊戲中期出現~三張正是我想放的數字。

 

根據對局不同,大禮拜堂賢者可以超強或超弱。然而,絕大多數時候,它會是較好的那邊。

大禮拜堂賢者不止擋得好~絕大多數時候就連塔莫耶夫也打不過去~大禮拜堂賢者更能讓對手的魔法力吃緊。(新加入的)兩點叫魔法力加速牌之後可以立刻接它,人數一多他就能大大拖住對手發展的能力。既然你的生物很少,大禮拜堂賢者就根本礙不到你。它也能跟將對手的地牌掃光的方法作結合,最後可以殺翻對手全家。

我實在很想加到四張滿編。雖然有些對局裡它是張弱牌,但我認為對上流行的套牌四張還嫌太少,所以我會滿編。

 

這隻小小的鳥兒有助於削弱對手的找地地,還有誕生莢之類的牌。它在某些對局裡是完美的選擇,但是到了能叫它的回合我會寧願做其它事情。殺掉生物、下鵬洛客、魂魅拘禁~絕大多數時候我都有其它的事要做,而艾文核靈師通常扮演著次要角色。還有,有了這麼多大禮拜堂賢者在我就不想要更多生物了。

雖然這是那麼我遇到特定對局時想要備牌調換上來的牌,但單純剋找地地實在不足以我保留它。(不過要是讀者真的很想要剋找地地的話,我確信用艾文核靈師抑制力場組套牌會很有趣。)

 
 
暴起有許多酷炫的技巧可以施展。搭配卓耶卡石板跡,它就變成了1 ManaRed Mana石雨。搭配找地地,也可以玩出一樣的技巧,以找地地為目標,回應犧牲之,只有一個目標不見的話暴起仍然會結算。雖然這招要到第三回合才能用,因為你需要一張未橫置的找地地才能運作,不過早期讓對手退步一回合是超棒的。

問題在於?本套牌沒放石雨,也不會用石雨。沒錯,若手氣好第二回合搭配卓耶卡石板跡起來超棒~但不是每天都在過年的。其餘時候,我寧可做其它事。如果本套牌有放五彩瑪珂的話我也許會更有興趣用它,但照現在這樣子暴起這邊只會是我想在特定場合抽到的牌。

好吧,加上炸裂如何?要我放炸裂,我更寧願放兩張野火野火可以搞定場上絕大多數生物,避開了對手有生物大軍時炸裂無用的情形;讀者不可能總是有大禮拜堂賢者在,能將炸裂化作審判末日。雖然野火可能炸不死塔莫耶夫,只能希望你的其它牌可以處理掉這個問題多多的拉高耶夫。

 

遺忘輪是張超棒的對永久物通解。不論是塔莫耶夫咬過來,還是有個顱骨護甲得弄掉,或是面紗的莉蓮娜快要放大絕了。遺忘輪都能搞定。

如果莉蓮娜不是那麼多人在用的話,我會選擇三張遺忘輪,而不是四張再加上第三張的野火。然而,莉蓮娜是個大問題,解掉她成為了重點。穿髓金針是個有趣的正編一刀流,不過遺忘輪的靈活度贏得我心。只是要小心突發衰敗

 

字面上有拘禁的牌,正適合一副拘禁套牌,不是嗎?

嗯啍。

不管什麼情形,魂魅拘禁都很適合。它可以戲劇性地拖住對手的生物,強迫對手做出艱難的決定。而且,有了複數張牌,就可以完全抹去對手的攻擊能力。因為它們多起來就很強大,我會想要滿編。

 

三定法球是個夢幻無比的工具牌~如果是透過加速出來的話。要是正常第三回合施放的話,它就沒那麼吸引人了,因為到那時候對手也能施放許多費用不高的咒語了。還有,它是那種抽了一張就不會想要再抽到的牌了。綜合以上條件,我會將它全部掉拿。第三回合出它完全嚇不到人。

 

就跟三定法球一樣,沒有加速的話虛空聖杯也有點小糟糕~不過不是弱的意思。三定法球只是讓對手多付魔法力,虛空聖杯完全不讓人施放牌。也就是說設個一點兩點~哪怕是在第二回合或第三回合~一樣能對遊戲造成重大影響。

一點的虛空聖杯可以反擊喪儀祭師流放之徑閃電擊攫取思緒等等牌。兩點的虛空聖杯可以停掉塔莫耶夫黑暗親信、還有魔力流失顱骨護甲等等等等。雖然我不想抽到一堆虛空聖杯,而且它對贏牌不是那麼重要,不過有了它可以讓我對遊戲操弄一番。

我很樂見套牌出現兩張虛空聖杯:這樣子我會很少被它們卡住,抽到一張又能讓我善用之。

 

近代賽很酷的地方在於,有像這樣的怪胎牌讓人一試。我不認為我會在近代賽戰場上看到儲藏密室~不過本套牌肯定是它合理出現的地方。

有很多時候會讓這張牌夢幻無比。比如說你有個魂魅拘禁儲藏密室~那對手就動彈不得了。他可以支付魔法力讓生物攻擊,但下回合就完全無法再來一次。情況好的話,儲藏密室將會一再地為你賺到回合數。

然而,問題在於上述情形沒發生的話。當你戰場上沒有魂魅拘禁,或是對手不重生物,那麼儲藏密室就完全沒有效率。還有,現在套牌裡有了神器加速魔法力,它也會意外拖住你。雖然我很欣賞這個點子,但隨著套牌的方針修改,我不認為應該用它了。不過它仍然是一張值得記住的牌就是了。

 

世間錘鍊絕對是本套牌的核心機能。能夠再利用地牌,不止是讓你每回合都有地下(透過不毛高地以及雙卓耶卡石板跡自殺術),也可以讓你再利用魂魅城區地殼邊境(還有遍野林冠,我想加入這張牌),更可以跟野火。雖然很不幸地喪儀祭師正火紅,但本套牌有足夠有手段讓它離開戰場,讀者應該有用之不盡的地牌才是。

原版放了兩張,但我想加到三張。複數效果上是多餘的,所以我不會滿編,但讀者在絕大多數的遊戲中肯定會想要個一張出來。

 

雖然復仇阿耶尼不是傳統煙囪死鎖套牌的用牌,但他跟本套牌很搭。他補完了本套牌的幾個漏洞,同時對套牌的整體計劃有所貢獻。

他的+1攻守皆宜,可以截住對手一個魔法力來源,或是讓塔莫耶夫無法進攻。鵬洛客在拖延手段如此之多的本套牌裡如虎添翼,也就是說你有一定可能發動復仇阿耶尼的-7~而且一旦你發動了-7大絕,那應該是贏牌了。

還有,它的-2讓你必要時有殺的能力,也讓你的生命總和脫離燒牌的射程。撐過前期是本類套牌的關鍵,以至於除了復仇阿耶尼閃電螺旋能力之外,我想放滿編的閃電螺旋。有了這一整包,早期的生物群就有許多苦頭吃了。

透過魔法力神器加速,你可以三回施放復仇阿耶尼,無疑地他將會對局面產生重大影響。我想放四張鵬洛客,所以我會分成三張復仇阿耶尼,與一張遊俠艾紫培。艾紫培給你另一個手段結束遊戲,也減少起手三張復仇阿耶尼的機率,而會是兩個鵬洛客都可以施放的手牌。

透過以上改變,最終的套牌列表如下:

Gavin Verhey 的野火死鎖
近代賽


視你預期會碰到的套牌而定,也許可放個一刀流的墨蛾連結點可怖雕像,在必要時用來殺敵,但我不認為本套牌需要它~讀者的生物數量應該夠。

第三張鎮世者也許不如第三張野火~這些都是可以探索的方向。鎮世者僅能在對手均勢或弱勢下鎖住他,但若你處於弱勢時野火能幫你扳平。

有些牌張選擇單純看讀者想打哪一型的煙囪死鎖。雖然我採取的方向較偏紅白控制,肯定會有更集中神器主題的煙囪死鎖形式,放了蛋白瑪珂磁石魔像,也是值得探討的方向。近代賽相當開放,讀者能以種種形式成功組出本類套牌。

祝探索近代賽愉快!

精神獎

本週有許多超棒的近代賽套牌寄了過來。想找其它東西的讀者請看以下的套牌列表!

Darren Reese 的藍綠時間彎曲
近代賽


Eddie Taylor 的倍產旺客!
近代賽


Jacob 的風暴尼法
近代賽


Dan Kalinowski 的地落波洛斯
近代賽


Scott Whitty 的燒殺徘徊
近代賽



Tony Camper 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近代賽


Drew 的無情秘耳
近代賽


Matt Tressel 的怪奇投擲
近代賽

正編

60張牌

12 山脈
4 蒸氣噴發口
4 硫磺瀑布

20張地

4 焦盤怪奇

4張生物

4 蠻力
4 猛力衝撞
4 曲身進擊
4 連劈
4 動力灌注
4 投擲
4 無形操絲
4 喪神狂怒
4 漿液粉末

36張其它咒語





Nick Frega 的變化巨獸組合技
近代賽



Shimomura Kunio 的格蘭佛
近代賽


Takahiro Yamamoto 的鬼怪先擊
近代賽


近代大師到近代賽

希望讀者能享受到這次的煙囪死鎖套牌!絕大多數的套牌都是攻擊對手的突出部:生物或咒語等等。不過心臟可是相對簡單的部分~本套牌的核心正是摧敵心臟:地牌。許多對局將在對手毫無永久物下結束。跟其它套牌完全不一樣。

再來看近代賽,近代大師的預覽在本週持續上演~務必觀看 Marshall Sutcliffe 的文章,他介紹了數種限制賽的套路。近代大師就算不是我的最愛~也會是我所鐘愛的限制賽制!

總的來說,兩週後再來看近代賽吧~不過加點小改變。讀者要用近代大師限制賽的套路來組套牌!

賽制:近代賽
限制:選擇一個近代大師限制賽套路,根據該主題組套牌。(並非所有用牌均須出自近代大師,但主題須出現在該系列。)
最後期限:六月4日星期二,太平洋時間下午6點
所有的套牌列表都要以點擊下方的”respond via email”按鈕的方式來傳送。繳交的套牌列表請遵守下方的格式。(牌張數量不須照填,那只是僅供參考的套牌列表。)

姓名 套牌名
近代賽

20 地
20 地
4 生物
4 生物
4 其它咒語
4 其它咒語
4 鵬洛客

注意這次的最後期限是星期二,所以可以盡情觀察 Marshall 介紹的限制賽套路~而且星期一全部系列會完全公開~讀者屆時可以知道不同的組牌方向。

祝挑戰組牌愉愉~並享受近代大師的預覽!如果讀者有任何套牌點子或問題,儘管回覆在論譠上,或是給我一個推特,我保證會看。

下週我將會回來看全新的標準賽制。到時見!

Gavin
@GavinVerhey




 
Gavin Verhey
Gavin Verhey
@GavinVerhey
Email Gavin

Author Archive
ReConstructed Archive

When Gavin Verhey was eleven, he wanted a job making Magic cards. Ten years later, his dream was realized as his combined success as a professional player, deck builder, and writer brought him into Wizards R&D during 2011. He's been writing Magic articles since 2005 and has no plans to stop.

 
  • Planeswalker Points
  • Facebook Twitter
  • Gatherer: The Magic Card Database
  • Forums: Connect with the Magic Community
  • Magic Locator